close
昨天看電視看到這句話,特別有感觸。隨著年歲的增加以及個人的成長,會發現很多以前計較過的事,
都變成了鳥事,至少我是這樣。

有的人看事情都只看表面,而不去求答案,然後就因為那個眼前的表面去責怪別人,甚至惡言相向,
人與人之間的磨擦在很多時候都只是個誤會,為什麼不試著去把來龍去脈搞清楚,或許真相根本就不是
你所想像,沒有必要把一個自己以為的假相當成真相然後就用他去攻擊別人,最後吃虧的一定是自己,
因為友誼就是被你自己弄壞的,而且沒有人在罵人的時候是開心的,這種行為是害人害己。

就算弄清楚後的真相和你所想的一樣,難道就不能給別人改過的機會嗎?幫別人找出他的過錯是小功德
如果能夠幫別人改過那就是大功德,但是拿來奚落就是一種罪惡,因為你是在把一件不好的事一直擴大
坦白說,被奚落的那個人搞不好根本無視你的無理取鬧,過得開心的很,他認為你只是在傷害你自己。

況且責怪別人的人,難道沒有犯過錯嗎?我還真的認識一個人,他認為只有他的想法是對的,只要他抓
到你一個點,不管你是多有誠意想解決問題,他完全不會給你機會,然後就在別人面前罵你一輩子。

這讓我想起顗竣總裁教過我「當一個人在和你講話的時候一直用強勢的態度想糾正你或是維護自己立場
的時候,表示那個人對自己是很沒有自信的,這也會反應在他的家庭生活和社交生活上,所以不用去和
他硬碰硬。」當時我還聽不太懂,後來慢慢發現這是真的,一個真的好的人,會先聽你講,然後他會
表達他的意見或建議而不是一味地鞏固自己的立場;一個真的好的人,他會告訴你那邊做的不對,
該怎麼改進,而不是拿來當奚落你的理由。

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這世上也不是每件事都有絕對的對錯,所以我們才說真正的朋友像鏡子,
可以把你的錯誤面反映出來。

如果你現在正在為某個原因憎恨某個人或是想罵他,不妨打個電話給他,問問他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
可能只是個誤會,那你們可以盡釋前嫌;可能他真的做錯了,你可以告訴他怎麼樣做是正確的,那你就
幫助了一個人變成更好的人,你也會因此變成更好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